与大陆智慧财产权有关的主要网站有哪些?

文/勤业商标 赖文平首席顾问

一、中国保护知識产权网 http://www.ipr.gov.cn
  该网站主要是由大陸国家保护知識产权工作组负责,介绍中国大陸各部委、知識产权管理机关对智慧财产权保护的工作情况及成就,并设有举报投诉服务中心。该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对接受举报投诉进行初步审查,符合条件的转给相关机关。并在网内列有全国 50 各地区保护知識产权投诉中心的聯络。

二、国家知識产权局 http://www.sipo.gov.cn
  国家知識产权局列为国务院的直属机关,主要负责专利业务,制定大陸知識产权战略。网站对中国大陸专利申请、PCT 专欄、专利审查、专利保护、集成电路相关审查流程及标准都有详细资料,并且可进行专利文献的检索。

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http://www.saic.gov.cn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是大陸国务院主管市场监督和有关行政执法的直属机关,与智慧财产相关的公平交易、商标注册、企业登记、商标评审都是工商总局的行政职能。网内设有红盾导航专欄,可以进入連结到省、副省、市(地)工商行政管理局。

四、国家版权局 http://www.ncac.gov.cn
  国家版权局直辖国务院新闻总署,目前是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兼版权局局长,为一个机构、二块牌子。网站可以連结到中国音樂著作权协会、中国版权协会、中国音樂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及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主要职能有:著作权登记、机算机软件登记、境外音像制品出版合同认证登记、版权代理业务、版权鉴定。

五、海关总署 http://www.customs.gov.cn
  海关总署是中国大陸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实行垂直管理体制,是国务院下属的正部级直属机构,统一管理全国海关。网内设有知識产权海关保护专欄,有知識产权备案申请的系统,申请人均可直接上网操作申请备案。 

六、商标局 http://www.ctmo.gov.cn
  商标局隸属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主管全国的商标注册与管理工作。网内设有商标查询专欄,可对商标注册情况,商标近似与否进行线上查询检索。

About the author

Add comment

By Selena

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