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出席「馬祖高粱酒」商標獲得大陸核准註冊公聽記者會

2021年10月29日,立法院

賴文平首席顧問及賴苡安合夥律師受邀出席「馬祖高粱酒」公聽記者會

  縣營馬祖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產製「馬祖高粱酒」,歷經多年努力,最終獲得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核發商標註冊證。連江縣縣長劉增應會同縣籍立法委員陳雪生於2021年10月29日至立法院召開「馬祖高粱酒」公聽記者會,到場列席人員包括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張副局長玉英、連江縣議會張議長永江、馬祖酒廠陳董事長秀華、勤業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賴首席顧問文平以及勤業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賴合夥律師苡安等人,劉縣長表示此一成果得來不易,透過此次記者會讓大家了解馬祖酒廠合法商標權益取得的辛苦歷程。


  馬祖酒廠從2013年開始,以「馬祖高粱酒」向中國大陸申請商標註冊,但中國大陸商標法於1998年修法,將「縣市以上行政區劃名稱」排除在產品商標的許可範圍之外,途中也有人惡意搶註商標的情形發生,因此在過程中三度遭到駁回,經過積極爭取才獲准商標註冊,除了確保馬祖酒廠權益,同時也保障兩岸消費大眾權益。


  由於「金門高粱酒」、「台灣啤酒」過去同樣分別經歷多年艱辛過程,才取得中國大陸商標註冊,故使「馬祖高粱酒」取得商標註冊更加具有歷史意義,「馬祖高粱酒」現已分別於台灣及中國大陸取得商標權,對於商標權的保護有所提升,將會對兩岸仿冒假酒行為加強取締,在具有法律保護之下,未來對於進軍中國大陸市場能有重大突破。

標籤雲